当前位置: 首页 > 亲子活动 > 2018-2019学年度小班下学期亲子活动计划

2018-2019学年度小班下学期亲子活动计划

2019年03月26日 09:57:59 访问量:1137 作者:刘洪梅


2018-2019学年度小班下学期亲子活动计划 

 

 

 

 

 

 

 

 

 

 

 

 

 

滨湖镇西辛安幼儿园

2019.2.20

 

 

 

帮助家长建立主人翁意识,激发家长积极合作的态度为幼儿与家长、教师与家长、家长与家长之间搭起一座沟通的桥梁增进孩子与家长之间的感情,帮助爸爸妈妈和孩子拉近距离,可以更好的帮助孩子健康成长,特制定本亲子活动计划。

一、亲子活动的意义

幼儿亲子活动是联系家庭教育和幼儿教育的重要纽带,能够促进幼儿更加全面健康的发展。亲子活动作为增进亲子之间感情交流,促进幼儿健康发展的活动,对于幼儿的成长和幼儿教育的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首先,可以让家长走进幼儿园,真切了解幼儿园的教育理念,从而能够让家长更好的反思自己的家庭教育内容和方法,了解孩子的心理状态,获得正确的育儿观念。同时开发孩子的智力,提高其动手能力、反应力、创造力,使孩子能在德、智、体、美、劳各方面得到全面发展。

其次,是幼儿亲子活动可以有效的促进亲子关系的健康发展。幼儿园亲子活动的开展可以有效的搭建起幼儿与家长、家长与教师、家长与家长之间进行交流和沟通的桥梁。开展亲子活动,既满足了幼儿依恋父母的情感需要,又能使家长了解孩子在集体生活中一些情况的愿望,同时是进一步密切教师与家长的关系,实行家园同步教育的好形式。亲子活动的趣味性和教育性,不仅让孩子可以感受到一定的乐趣,吸引孩子的参与兴趣,而且还能够让家长和教师就孩子的教育进行更多的交流,从而树立更加科学合理的家教理念。

二、总体目标

1、培养幼儿对游戏运动的兴趣,体验游戏的趣味性和快乐,开展区域性游戏活动,锻炼幼儿的手脚协调能力。游戏运动中逐步培养幼儿大胆、自信、勇敢的个性心理品质并培养孩子的竞争意识。

  2、激发幼儿活动的愿望、探索的兴趣,鼓励胆子小的幼儿在集体面前多表达、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

  3、开展自主性活动和学习性活动,鼓励幼儿积极参加活动促进幼儿更加全面健康的发展。增进亲子之间感情交流,促进幼儿健康有趣第游戏活动

4、让家长更好的反思自己的家庭教育内容和方法,了解孩子的心理状态,获得正确的育儿观念。同时开发孩子的智力,让幼儿得到全面发展。

5、搭建起幼儿与家长、家长与教师、家长与家长之间进行交流和沟通的桥梁让家长和教师就孩子的教育进行更多的交流,从而树立更加科学合理的家教理念。 

三、亲子活动计划

1、活动方案一: 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

活动时间:2019年4 12日下午2点整

2、活动方案二:“大手拉小手,一起来运动!”  

活动时间:2019514日上午八点半

【说明:具体开展时间可视具体天气等情况调动】

四、亲子活动具体方案

(一)活动方案一

活动主题:  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

活动时间:2019年4 12日下午2点整

活动地点:校园操场

活动目标:

1、让孩子在游戏运动中提升各方面的智能,让每个孩子健康、快乐、和谐的发展和成长。

2、让孩子体验到成功的喜悦,让家长体验到孩子快乐的同时,了解孩子需要什么,在幼儿园应该学什么,增进亲子间的关系。

 3、锻炼孩子不怕苦、不怕输,使孩子承受挫折的能力得到提高。

 4、培养幼儿的规则意识,提高自我约束能力和竞争意识。

大家上午好!

踏着春天的脚步,踩着春风的节拍。我们放飞春天的梦想,我们播撒希望的种子,我们在春天里扬起欢乐的风帆!今天,在这里将举行智慧树幼儿园春季亲子趣味运动会。我们的主题口号是: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

首先感谢各位家长们在百忙之中抽空参加我们的运动会,共同分享孩子们童年的快乐,欢迎你们!

活动要求:

1、要求家长和幼儿共同参与,幼儿一定要有家长带着,家长一定要保证幼儿的安全。

2、请各位家长和各班幼儿遵守活动秩序和活动规则,在老师指定的位置就位。家长带孩子在小区游玩时,一定要让孩子注意环境卫生,不乱丢垃圾,不随地大小便;注意行为文明,不采摘花草树木,不捞水池的小鱼。 

3、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所以在游戏中,请家长积极跟随主持人的口令与孩子默契配合。等开场舞结束后听口令去找自己的孩子,等待进行接下来的亲子游戏活动。

4、请各位家长不要擅自带孩子离开,活动结束后,每个幼儿另外都有小礼品。

我宣布:亲子运动会现在开始 

看,我们的小运动员个个整装齐发,跃跃欲试,等不及了。下面有请我们的小运动员们入场!(音乐响起来)

首先向我们走来的是小班的队伍,睢,他们认真的小模样!迈着稚嫩的步伐是多么可爱呀!我们相信,这些可爱的小天使们一定会给我们带来快乐,带来惊喜的!他们的口号是:时不时青蛙青蛙,顶瓜瓜!今天是他们第一次参加幼儿园组织的活动,我们把掌声送给他们好吗?希望他们和爸爸妈妈一起玩的开心,玩的快乐。

我们的运动员出场完毕,接下来请欣赏小班的小朋友和爸爸妈妈们给我们带来的温馨的亲子操。

感谢小班孩子和家长朋友们精彩的表濱,请家长带着孩子在老师指定的位置等待。

活动项目及规则

1、开心一家                       

道具:汽球若干、椅子6个

规则:一组6个幼儿,爸爸坐在椅子上,吹好汽球,放在腿上,妈妈抱着宝宝一起来压破汽球,哪一组先将5个汽球压破,哪一组为胜。

2、骑大马                       

规则:每组4个家庭,幼儿坐在家长怀里,家长坐在地上,手脚并用,将小马运到终点围着障碍物转一圈,再运回到起点。

3、空中运球                     

 道具:16个汽球,4个纸箱

规则:每组4个吹好的汽球,家长从起点把汽球空运到终点(手拍或者口吹,不能落地),幼儿在终点用筐子接住汽球,4个汽球全运到为胜。

4、报纸运球接力赛                 

道具:6个皮球,4张报纸

规则:6个家庭为一组,一次4组。家长和幼儿各拿报纸的一端,将皮球放在报纸中间,从起点走到终点返回起点,再交给另一组,依次顺序,看哪一组的家庭先运完为胜

活动意图:

1、孩子在幼儿园要学会做一个守秩序的人,所以我们每一个游戏的规则对孩子也是一种学习。在集体环境中,不是你什么时候想参加游戏就让你什么时候上来,孩子的自由在于:在参与游戏活动的瞬间,能在遵守规则的情况下,尽情发挥,尽情释放内心的所有情感和要求。

2、发奖品这个环节对幼儿来说也是一个更大的考验,幼儿是否能大胆参与,是否认真自觉遵守规则,是否努力争取了。一定要让孩子明白,努力了就有机会获胜。当然,孩子这么小,身体、心理、年龄的差异都是有的,还要让孩子明白,今天我们没有获胜,下次要努力。我们在为获胜的小朋友加油鼓劲,或者说有的小朋友在别的方面做的更好子的为胜。

 

(二)活动方案二

活动主题:“大手拉小手,一起来运动!

活动地点:校园场地

活动时间:2019514日上午八点半

参加人员:小班全体老师及幼儿、家长

主持人:潘老师

班级负责人:小班(刘老师、王老师   

道具总负责人:王莉  

奖品发放人:刘园长

音响播放:王思函

活动具体内容:

1、主持人开场

2、开场舞:由三位老师(刘老师、王老师  潘老师)带领孩子和家长跳《我的身体最神气》的亲子操。跳完之后请每位家长和孩子坐在每班指定的位置上。

3、园长讲话

4、亲子游戏:

游戏(1)、叠叠乐  

评分标准哪个宝宝最快把纸杯叠在一起为胜;  每组2人,共3组,玩三轮。

游戏玩法:宝宝站在桌子的两端,每人六个纸杯,谁先把六个纸杯套完为胜。

游戏示范老师:刘老师

游戏道具:三张桌子、36个纸杯。

负责道具老师:潘老师、王老师

游戏奖品:每组1个,共计3个

游戏(2)送蛋蛋宝宝回家

评分标准最先把5个乒乓球传完为胜; 每组5人,共三组、玩一轮。

游戏玩法:5个宝宝站在起点准备,第一个宝宝拿盛有乒乓球的勺子从起点走到终点,把乒乓球放到盘子里面,迅速回到起点把勺子传给第二个宝宝,依次类推最先传完的哪组为胜。

游戏规则:游戏中乒乓球落地,原地捡起后继续进行。

游戏示范老师:王老师

游戏道具:三张桌子、乒乓球15个  、3个小盘、3把勺子 。

道具负责老师:刘老师

游戏奖品:5个

游戏(3)运水先锋队: 

评分标准哪一组最先把水运完的为胜;   每班5人参加,共3组。玩一轮。

游戏玩法:5个宝宝站在起点准备,第一个宝宝端着盛有水的小茶杯走向终点,把水倒进终点的量杯内,然后回到起点把杯子传递给下一个小朋友,最先把量杯盛满的为胜。

示范老师:刘老师

游戏道具:3张桌子、3个大量杯、3个小茶杯、3桶水。

负责道具老师:王老师

游戏奖品:5个

游戏(4)我爱红、黄、蓝   

评分标准哪一个最先分完为胜;  每班3人参加,共3组,玩3轮。

游戏玩法:宝宝站在桌子旁边,按照红、黄、蓝把玩具做正确分类,最先分完的组为胜。

游戏示范老师:刘老师

游戏道具:桌子3张、9个小框子、红、黄、蓝玩具若干

负责道具老师:王老师

游戏奖品:3个

 结束语

  活动结束后:由各班老师安排各班的幼儿和家长有秩序离开。

编辑:刘希凤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滕州市滨湖镇幼教中心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滕州市滨湖镇幼教中心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