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随笔 > 参加滨湖镇幼教中心“1年内教龄新教师基本功评比活动”反思总结

参加滨湖镇幼教中心“1年内教龄新教师基本功评比活动”反思总结

2019年05月08日 15:19:48 访问量:362 作者:宋娟

参加滨湖镇幼教中心“1年内教龄新教师基本功评比活动”反思总结

    2019年4月17-18日,我参加了由滨湖镇幼教中心组织的“1年内教龄新教师基本功评比活动”,此次评比活动包括弹唱、绘画、律动、课堂展示等几项内容。比赛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通过抽签的方式决定比赛的顺序。

    评比展示结束之后,六位评委老师都给我进行了客观的分析和合理性的建议。我本人也进行了积极的反思总结:就幼儿教师要求具备的业务能力基本功分析,键盘和舞蹈是我的薄弱点,不仅没有天分而且也没有勤学苦练,心中总是存在侥幸心理,总是为自己的懒惰和愚昧开脱,总是自我安慰说自己是新老师,是非幼教专业的门外汉。只有在这样的公共场合暴露了自己的缺点和短板,缺点被无限的放大之后,内心才会感觉到懊恼和焦虑,我决定改变从此刻开始,每天抽出一定量的时间练习键盘,哪怕是十分、二十分钟,只要坚持,也会有所成效,没有天分的笨小孩就要更加认真努力。

    课堂展示环节,我执教的是小班语言领域的《贪吃的变色龙》,以下几方面是自己觉得不足和今后需要注意的地方。(1)在我出示“变色龙”图片,幼儿回答它是谁时(青蛙、恐龙等)我出现了一个常识性的错误,用“龙”来叫“变色龙”,应该根据幼儿的猜测介绍它是一只蜥蜴动物,随即介绍它的主要特点:身体会神奇地随着周围环境变化而变化,再出示图片来介绍变色龙。(2)在幼儿自主观察前我提出要求:给故事取名。看完后结果幼儿很茫然,不知道说什么。小班幼儿年龄小,对一些不常见的事物不了解,应该在介绍蜥蜴主要特征时引入课题《贪吃的变色龙》。(3)幼儿欣赏完故事之后,我让幼儿再来回答看书前我提出的问题要求,结果幼儿回答的不够准确,后来是在我用挂图引导中作出的回答。其实,小班幼儿年龄小,思维的反应不够敏捷,可以让他们边看书边找答案来回答问题。(4)教学内容安排上有点过多,尤其是小班上期,幼儿集中注意的时间短,活动时间不宜过长今后会注意教学时间的把握,对整个教学活动的时间安排,做到心里有数。(5)在教学语言表达上,语速过快,语言也不够生动、简洁。有些细节表述上不够准确,比如:一辆红色的玩具汽车,我在教学中因为语速过快口误说成一个小汽车”,今后要放慢语速,注意教学语言的简洁明了。(6)在教学过程中表情不够生动,讲述上感情投入也不够。今后注意课前多加练习,以自身的投入来调动幼儿的兴趣,活跃课堂气氛,让幼儿主动参与学习活动。(7在师幼互动环节,没有做到兼顾所有幼儿,而是拉着黑板到幼儿面前,让幼儿操作。造成了其他幼儿受到忽略,被动等待。

当然,我深知,作为一名合格的幼儿教师,业务能力不仅只有舞蹈键盘这么单一,良好的亲和能力,敏锐的分析头脑,理性的家园沟通,这些都是需要具备的能力,在以后的工作中,我一定会认真严谨的要求自己,勤学苦练不断提升自己各方面的素质能力,向“合格”和“优秀”的方向靠拢。

编辑:马萍
上一篇:懂得谦让
下一篇:爱哭闹的孩子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滕州市滨湖镇幼教中心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滕州市滨湖镇幼教中心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