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环境创设 > 主题三 《春天来了》环境创设

主题三 《春天来了》环境创设

2017年05月31日 15:28:51 访问量:6951 作者:冯娜

主题三 春天来了

设计意图:

春天是一个万物复苏、生机勃发的季节。春光温暖,冰雪融化、树木抽芽,鲜花竞放。动物冬眠醒来,游人户外踏青,农民田间播种,一切都充满着变化,洋溢着美好。这是带领幼儿发现自然变化、感知春光和丰富生活体验的好时机。“春天来了”这一主题,旨在通过“植物发芽了”“天气变暖了”“春天真快乐”三个次主题,引领幼儿走进大自然,感知、欣赏春色满园的美好,探索春天生机的变化,体验春天带给人们的快乐,表达自己对春天的感受和喜爱之情。在此过程中,伴随着一系列感知、体验、探知、发现、表达及表现活动的逐渐开展,幼儿积极关注周围事物,大胆想象和创造、热爱自然和生活的良好品质及情绪情感也在同步发展。

开展本主题活动,教师要充分利用春天特有的自然环境和资源,充分发挥幼儿对于春天已有有经验的支持和生发作用,引领幼儿与真实的自然环境充分互动,并及时进行引发、指导、帮助和提升,促进幼儿不断收获关于春天的新认知,激发幼儿对大自然和生活的热爱之情。

                 次主题     植物发芽了

环境创设

  1. 带领幼儿收集迎春花,连翘,柳树发芽等图片或照片,布置“春天来了”的主题墙饰,将春天的气息带进活动室。
  2. 带领幼儿捡拾形状各异的枯树枝,收集形状不同的各类瓶子及五颜六色的橡皮泥一起投放在美工区。请幼儿将橡皮泥分成小块后团圆,再将小圆球包裹在纸条上,六条制作发芽的柳条和长满花苞的迎春花,桃花,梨花,樱花等枝条,并将枝条插在各类瓶子里,营造春意盎然的气息,供幼儿观赏。
  3. 丰富班级自然角和种植区,用水,土栽培的不同方法栽培植物,引导幼儿观察,其生长变化的过程。经常带领幼儿为植物浇水除草,让植物晒太阳,尝试记录植物的生长过程,欣赏自己的劳动成果。种植过程中,教幼儿学习一些简单的种植方法。

次主题二     天气变暖了

环境创设

  1. 带领幼儿一起用写生的作品“春天”和装饰画作品“蝴蝶”丰富“春天来了”主题墙环境,突出体现幼儿对春天特征的过的认知和表征。
  2. 入院时间可在表演区播放故事录音,春天的电话或歌曲春雨沙沙,巩固幼儿对故事歌曲的理解,引发并支持幼儿对春天认知的表达和表现。
  3. 在益智区投放纸张、温度计、笔等材料,引导幼儿对气温进行连续记录并进行比较,发现春天气温越来越高,天气越来越暖的季节特点。
  4. 自然角增加新的饲养内容,如:饲养小蝌蚪、小蜗牛等,让幼儿在照料喂养的过程中了解其生活习性和外形特征。

次主题三     春天真快乐

环境创设

  1. 教师、家长、幼儿一起收集春天里人们在户外进行多种活动的图片或照片,布置“春天真快乐”主题墙,引导幼儿欣赏、讲述不同活动带给人们的快乐。
  2. 引导幼儿从自己指定的“运动计划”中选取3--4种韵律活动,自编动作图谱张贴在表演区墙面,并根据音乐节奏进行自主表演。

我们整个主题墙分成四个板块融合成一个大主题,用废旧纸箱划成条花布包边而成。

板块:次主题《桃花开了》

板块二:次主题《给图形宝宝分类》

板块三:次主题三《玉兰花》

板块四:次主题二《春天的电话》

主题墙:

C:\12345\Documents\Tencent Files\369165643\Image\C2C\C96ACCCD4AEE0C2AC8E49BF2DB23EABF.png

 

自由墙:

C:\12345\Documents\Tencent Files\369165643\Image\C2C\6F54BC6FB4398FE68210B287A807E064.png

 

C:\12345\Documents\Tencent Files\369165643\Image\C2C\2EF16C5D22B0A08E2B741C071579B136.png

材料:

      幼儿作品、皱纹纸、废旧纸箱、蛋糕盘、资源包材料等。

主题反思:

冬去春来,我们迎来了一个生机勃勃的季节。我们通过开展相应的主题活动帮助幼儿感知这样美丽的季节。从看到的、听到的从而抒发情感,说说自己的感受。同时我们和幼儿一起收集材料,布置着主题墙,通过这样一个过程,来进一步了解春天的美。我们给予幼儿充分的自主性,以幼儿作品为主,适当加入家园合作的内容,充分展示这一主题带来的乐趣。主题墙的内容充分展示了孩子的心灵手巧,感受到家长朋友的认真负责。我们收集材料、共同合作展现了孩子们眼里看到的春天。

编辑:马萍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滕州市滨湖镇幼教中心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滕州市滨湖镇幼教中心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