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子有方 > 做一个特别的孩子

做一个特别的孩子

2016年05月05日 07:49:16 访问量:938 作者:辛安园:杨秀梅
 有一个关于火鸡的耐人寻味的故事,说的是每天早上九点,女主人都会准时给火鸡喂食,火鸡由此得出一个结论,每天早上九点是它享受美味的时间。每到这个时刻,它总会满心欢喜地奔向女主人,期待它的佳肴。然而,某一天它等来的不是精美的食品,而是一把屠刀。这个故事使我想到了对孩子的教育问题。事实上,我们的教育方法有时候就像那只火鸡的早餐,引诱孩子一点一点地扼杀了他们原本十分丰富的想象力与创造力。
    当年,我的儿子上幼儿园的时候,有那么一段时间,老师通常会布置一些任务,让孩子在父母协助下完成一些小制作。幼儿习惯了循规蹈矩地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甚至在条件不允许的情况下,仍然坚持按老师教导的方法,选用老师交代要用的材料来完成他的制作,容不得我们做半点变通。墨守成规的儿子真的令我十分担心,我想尽了一切办法想要说服他、改变他,但收效甚微。有一天,我突然想起了关于火鸡的故事,于是我绘声绘色地将这个故事讲给他听,试图借此警戒她学会用更多的方法来解决同一个问题。
    “老师说了必须那样做,要不老师会批评我的。”儿子嘟着小嘴,一脸的委屈。面对她,我真的说不清我内心是怎样一种感受,但至少我找到了儿子固执己见的症结所在。
    这天晚上,当儿子将老师交代的任务原原本本复述给我们听时,我决定利用这个机会改变改变她。因此,尽管那天家里确确实实有孩子要的材料,但我还是跟他撒了一个小小的谎:我借口家里没有他要的材料,加上当时商店已经关门,无法找到与老师要求的一模一样的素材为由,说服她用另外的材料制作了一个跟老师交代的完全不同的手工,并答应第二天带她一道去向老师解释。儿子虽然十分不情愿,但最终还是无奈地接受了我的条件。
    第二天早上,儿子忐忑不安地进了幼儿园。当她惴惴地将他的手工交给老师时,老师的眼睛突然亮了。尽管小儿的手工不是很出色,但确实比较特别。我甚至没来得及向老师解释,老师便毫不吝啬地表扬了她。儿子自然欣喜若狂。从那天开始,儿子开始变着花样“玩”每一项可以“玩”的任务。儿子总想别出心裁给人惊喜,这个小小的欲望帮助提出摆脱了小教条主义者的樊篱,从而使她可以置身事外,站在另外的立场来思考解决问题的办法。我相信,那一次的经历会影响孩子的一生。
    我认为,能成就一番大事业的历来不是那些只知循规蹈矩继承先辈们文化科学遗产的人物,而是那些显得有些离经叛道的“逆子”们,这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作为父母,我们需要给予孩子的不是金钱,也不是大量充斥孩子脑海的信息,更不是束缚孩子思想与行为的捆绑。如果孩子只知亦步亦趋地跟随我们前行,那么终有一天,他将无法跟上时代的步伐,成为我们教养不当的牺牲品。毫无疑问,导致这种结局的罪魁祸首首先是我们家长自己。
编辑:刘希凤
上一篇:没有了
下一篇:比尔盖茨:孩子的家庭教育很重要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搜索框
教育部 中国现代教育网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滕州市滨湖镇幼教中心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滕州市滨湖镇幼教中心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